close

angeles_and_demons.jpg

這篇很雷,不喜歡被雷到劇情還是別進來= ="

 

比起「達文西密碼」,我個人較喜歡電影感比較強的「天使與魔鬼」,「達文西密碼」比較像是解謎以及揭開真相(當然現實真相還是不知道)的故事訴說,「天使與魔鬼」卻因為多了角色與劇情的靈性而成功。

 

Ewan Gordon McGregor所飾演的總司庫就是「天使與魔鬼」的靈魂角色,他代表的是「天使」,拯救眾人免於爆炸。也代表的是「魔鬼」,策畫出虛擬光明會的襲擊。

其實就如同最後樞機教主所說:「有缺陷的是人,宗教也會有缺陷,那是因為人有缺陷,我也一樣的。」

每個人都可能成為天使或魔鬼,如閉門會議下,即使面臨炸彈威脅下,眾多神父始終不願解散並且撤走群眾,他們寧願要上帝來救贖他們也不願意自我改變,反倒是總司庫說出不會因為上帝而拯救群眾免臨炸彈攻擊。(相較之下我喜歡總司庫多了)

而最後發現炸彈已經無法進行充電,總司庫竟然奪走,登上直昇機,將直昇機直衝上空引爆,這是上半年度螢幕最自我犧牲吧...

結果竟然用降落傘往下跳落,這段隱喻說他是天使(電影前面有教宗過去對童年的總司庫說的.....翅膀從天而降....我沒全記起來)

炸彈爆炸的衝擊,也使得總司庫東撞西撞,最後也傷的不小。

這是一個真實天使的塑造過程。

 

不過接下來電影說了一個虛假天使的塑造過程。

總司庫陰謀被發現後,自焚而死,梵蒂岡教會的決定,我個人覺得他們又魔鬼了一下。

最後他們將總司庫的死訊頒布為「在降落途中遭受重擊而內傷身亡」,表面上是光榮的犧牲身亡,事實上這種謊言決策的教會的自我保護手段。

他們給予媒體另一個「真相」,卻不願意給予「總司庫是幕後主使者」,主要是總司庫受到群眾的呼聲太高,民意歸順在總司庫身上。如果此時教會給予總司庫罪名,無非讓群眾認為教會為了將教宗一職保住在樞機主教下,而殺害並汙化拯救他們的「總司庫」。如果真相大白,梵諦岡教會可能跳到地中海也洗不清了。於是他們編造真相,也使得教會更能鞏固民心。

所以我個人覺得電影這邊又稍微捅了教會一刀,只是力道不重,畢竟任何利益團體(包含政府)都會做這類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