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08.jpg

上映日期:2008-09-05

導  演:李志浩(Jieho Lee)

演  員:布蘭登費雪(Brendan Fraser)

               安迪賈西亞(Andy Garcia)

               凱文貝肯(Kevin Bacon)

               佛瑞斯特惠塔克(Forest Whitaker)

               茱莉蝶兒(Julie Delpy)

               莎拉蜜雪兒吉蘭(Sarah Michelle Gellar)

先跟祐嘉說聲抱歉,因為這部片是他推薦給我看的,結果他還沒PO上文就被我先搶先一步了

整部影片共用四個人、四個語義「福(Happiness)、喜(Pleasure)、悲(Sorrow)、愛(Love)」構成劇情主軸其實選擇觀看這部片的原因在於我提出的劇情架構與敘事手法,祐嘉希望我可以拿它來參考。它本身敘事手法雖非創新,但卻令我意外得到其他的收穫。它使用的是個人片段的時間重疊方式,稍微的混餚觀眾的時間感。有人說類似「刺殺據點」,但我覺得刺殺據點算是明著講「不同人、不同角度、不同詮釋觀點」然而交錯效應像是個人小故事走向,但看下去才會品味出原來人與人之間的關連如此維妙維肖。

 

而我最愛的一段其實是第一段Forest Whitaker演的銀行職員,Forest Whitaker的演技實在太棒了。就算給它那麼不顯眼的角色地位,竟然還能演的這麼活靈活現。就像在刺殺據點即使只是個觀光客,但它的存在感永遠都不會消失。在Happiness劇情裡面,它的結局並不是個爛結局,其實那時候看到它以那樣的精神結束,反而有種體悟人生的感受,如果沒有經歷那種劫難感,也許他始終都坐在桌前key報表吧!最後Happiness的大破大立,我喜歡。此外Brendan Fraser的預言能力表達著「對於已知的未來的無力感」,而當他的能力被推翻時,他的喜悅渲染整張佈滿血了臉,原來「存在不定性的未來」是真正該珍惜的事物。Julie Delpy飾演的歌手,從頭到尾幾乎都是個悲劇角色,她的形象也符合我們預想劇本中的「無奈」,對於過去的無奈、現在的無奈、未來的無奈,一個完全無法改變自己生活的人,幸運的是她最後改變了一個人生命,進而她也被改變了。Kevin Bacon的味道就沒這麼重,主要是他腳色似乎沒有大破大立的改變,但他代表的「無私奉獻之愛」,卻成為整部片連結起來的一把鑰匙,也可為之關鍵。


如果你對電影手法不挑剔,那本片絕對值得一看,也許也會體驗出一些新的人生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